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文件--产投党字(2011)3号

2011年02月13日 13:06  点击:[]

大连理工大学产业分党委2010年工作总结
 
    2010年产业分党委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一主线开展工作,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计划,完成了校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同时结合产业投资公司的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强基固本、推动发展”的工作思维和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了产业党委的建设,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和谐稳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  加强各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企业发展。
  1、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开展了廉洁教育活动,组织了各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学习,并进一步加强“三重一大”制度的建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制度的落实。
  2、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防腐廉洁”警示录相。
  3、配合校党委组织部顺利完成了出版社经营班子换届工作,设计院经营班子改制(换届)工作。
  4、完成了产业投资公司招聘副总经理、科技园总经理、检测中心副总经理招聘工作。
  5、完成了产业投资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招聘工作。
  6、完成了2010年技术岗位和职员职级岗位评聘工作。
  7、组织各企业负责人集中学习了《教育规划纲要》。
  8、积极配合学校党委组织的调研组到产业投资公司下属控股企业调研,通过调研对企业经营管理有了全面的了解。调研组对企业的规范化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基础工作扎实、制度落实到位、员工有很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企业的竞争力大大争强,强有力的推进了各企业领导班子的建设。”
  9、召开了产业分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布署了下一步学习安排。
  二、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可喜成果。

    做法: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统一思想认识,产业党委6月24日召开了创先争优动员大会,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大会的精神和中央及教育部领导讲话,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制定了《关于在产业分党委各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1)指导思想是: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2)主要目标是:
  产业系统各党支部和党员要以抓好科学发展观后续的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为重点,围绕“敬业创业、做强做大”为主题。产业系统党支部要争做——“企业自主创新的先锋队”,“企业和谐发展的生力军”。产业系统共产党员要勇当——“优秀共产党员、创业先锋”、“优秀共产党员,敬业楷模”。力求达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
   (3)主要内容是:
  △争当先进党支部——“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应好。
  △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带队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争当优秀党务工作者——“五个强”:党性理念强、能力素质强,创新意识强、工作作风强、自律意识强。
   (4)总体安排:(略)
  2、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立了以产业党委书记、总经理双组长制的产业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办公室。
  3、各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了产业分党委工作部署,各支部制定了适应本企业的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计划,建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使创先争优活动有序的开展。
   (二)发挥载体、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
  1、利用学校的网站,产业网站及时报道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
  2、利用科技园B座大厅宣传板(各大企业都驻在此)进行了舆论宣传。
  △中共教育部党组、省、市、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及领导讲话摘要。
  △产业分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刊登了2001年以来产业系统荣获市、校、产业系统各级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照片及事迹。
  (三)深入基层党支部的调研,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
    10月-12月份历经二个半月时间,产业分党委书记、副书记及党委委员下到各支部进行调研,调研参加对象——各党支部全体委员、党员代表、积极分子代表,以文件形式发出调研通知,调研提纲,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抓住典型、使“创先争优”活动进入一个新阶段,全面提升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成果:
  (一)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
    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组织的建设尤为重要,由于企业体制的改革,完善了改革后各企业党支部的建设。
  △环研所党支部因体制改革,归属产业分党委管理,归属时支部就正、副书记二人。根据组织原则,于2010年12月24日支部大会选举增补了3名支委。
  △招标代理公司与监理公司原来是一个支部,体制改革后,招标代理公司于2010年6月成立了招标代理党支部,监理公司于2011年1月7日党员大会选举增补了2名支委。
  △2010年发展了3名新党员,有3名预备党员光荣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有7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二)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提高党员参与的自觉性相结合
  在活动中,全体党员紧紧围绕“敬业创业,做强做大”这个主题,进一步认清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在全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中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同时,也是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思想保证。出版社社长金英伟在调研座谈会发言中说:“创先争优活动着力点是什么?“十一五”造就了出版社,造就了我个人,也造就了出版社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先争优就是要每个党员在“十二五”中做表率,做出成绩、立新功,创先争优活动非常及时,振奋精神,“十二五”中出版社一定要翻一翻。”
  (三)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建立学习型党组织,提升党员素质相结合

    活动中各个支部都把建立学习型组织放在了重要任务之一。根据各企业的工作特点,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学习平台。从理论学习、时事学习、业务学习到外出考察学习,都逐渐形成了较规范的方法与途径。通过学习,每个党员的党性修养得到了实质性的提高。将“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每个党员的个体上,认真学习、努力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每个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也体现出来。例:在调研座谈会上,检测公司总经理司炳君说:“党员真正受教育,在各自工地都是主角、骨干,工作性质决定责任大,风险大、党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再如:远东公司总经理吴东亮是党外人士,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他对党员在企业中表现的模范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提议:“在企业中大力发展党员,党员是企业的支柱。”又如:设计院调研座谈中,参加座谈的代表一致认为设计院副院长黄健同志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表现的更为突出,被全体员工称为“铁人”。
  (四)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建立企业文化和实际工作相结合 

    产业党委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进行了专题研究,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建设,增强服务功能,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各企业根据自己的不同的工作性质,建立了各企业独特的企业文化,在广大党员及职工中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使得各企业有了长足的发展。2010年各企业年产值都创历史新高,荣获全国、省、市荣誉几十项,其中监理公司荣获“2010年度全国先进工程监理企业”,出版社社长金英伟入选“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设计院院长曾绍华被评为辽宁省优秀设计院院长、出版社刘晓晶被评为大连市优秀共产党员。
  三、指导工会工作
  1、献出一份爱心,为灾区捐款,产业投资公司共捐款78,885.00元人民币。
  2、为企编人员办理了体育馆入馆证,图书馆借书证,解决了企编人员所期盼的难题,学校资源共享。
  3、走访慰问病号,配合校工会对困难职工近20多人给予了困难补助。
  4、成立了乒乓球队,在参加学校教职工2010年乒乓球比赛中,事隔5年后,产业乒乓球队这匹黑马一举夺冠。
  四、问题与思考
  1、企编人员工会组织归属及管理问题。
  2、9个支部的各企业支部书记有三分之一不是班子成员。
  3、在现代企业中如何创建基层支部的特色活动是待深入研究的课题。
 
 
 
                               
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产业委员会
                                 2011年1月13日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文件--产投党字(2011)4号 下一条:产业党委在各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科技园C座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688   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