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03月09日 12:57  点击:[]

2010年产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学校对科技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通过进一步的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科技产业的平稳持续发展,确保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经营目标,努力培育重大科技产业,及早推动科技企业上市

    一、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企业管理规范》要求,在管理体制、组织机构、运行机制以及决策程序和监管制度等方面,进一步理顺关系、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强化规范管理。

    二、按照“三会一班”的法人治理结构机制的要求,加强投资公司经营班子建设及后备高层管理人员的考核和选拔。做好对投资公司直接控股和间接控股的二、三层企业任期届满经营班子的任期目标考核和新一届经营负责人的聘任工作。参照自2010年1月1日实行的《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制定企业经营班子聘任及考核办法、企业上交利润及奖励办法。

    三、根据规范化建设和风险控制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投资公司及下属二、三层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制定新的财务管理办法,包括企业核算管理、预算管理、资金管理以及投资、借贷、抵押、担保管理等制度措施,以及委派制下企业财务主管的岗位职责等。

    四、做好投资公司财务管理平台一期“核算管理”的安全、平稳运行,启动二期“预算管理”项目的建设实施工作。加强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制定保证财务管理平台管理系统有效运行的具体管理细则,充分发挥其在企业经营管理财务分析和风险管理方面的效能。

    五、在学校经资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完成对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开发中心的改制工作,理顺并调整该公司与有关企业的股权关系。为此要多方沟通和协调,精心设计、制定可操作的改制和相关企业股权结构调整方案。为保证科技开发公司在改制前后的规范运行,要制定相应的有关暂行管理办法。

    六、按照做强做大科技产业的要求,科技、工程设计与建设、现代出版三大产业集群,要在保证每年稳定增长10%以上的经营目标的基本要求下,调整内部经营结构、创新运行机制、打造特色和品牌优势,提升以科技含量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1)科技产业板块工作的重点要放在基地、项目、队伍和资本这四个方面的关键“抓手”上面。在科技转化项目上要精选优势成熟项目,重点抓好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和环境等的产业化,必须在技术、资本、产品、产业四个根本要素的结合上下功夫。要大力加强校内外的产学研合作和国际技术转移工作,充分利用技术开发研究院的研发平台,在成果转化、项目合作、产业对接等方面建立卓有成效的内部运行机制。要充分发挥技术转移中心公司和领先集团在科技成果孵化、培育重大科技产业方面的两大平台作用。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集中并盘活产业系统内的技术、项目、人才和资金等各种优势资源,全力推动科技企业的上市工作。要大力支持大连理工安全装备有限公司和大连理工绿源化工有限公司尽早在创业板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推动其经营管理水平和经营业绩的提升。

    (2)工程建设与设计板块,要充分利用省内外的战略发展机遇,重点抓住有显示度的大项目,抓好队伍建设、资质建设(包括现有资质的维护与升级、新资质的申报获取等),抓好与校内外的产学研合作,调整企业内部经营结构,提升承接项目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强化企业品牌优势,形成新的经营增长点。

    (3)现代出版板块要充分利用国家各种优惠政策对出版产业的大力扶持,调整、优化图书结构及图书产品与网络出版、电子出版物和音像制品的互动成长,在追求规模化发展的同时,要在培育特色和打造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上下功夫,强化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积极做好出版产业链内部出版与印刷上下游环节的关联、协调、共生发展。印刷公司要充分利用与出版社的业务关联和产权资本纽带,大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和技术水平,盘活企业内部人力、技术和设备资源,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确保实现扭亏为盈的经营目标。

    七、夯实“三院一城一园”的产业基地建设。

   (1)常州研究院要基本完成建筑面积为1.89万平方米大厦主体的建设任务,确保201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同时要做好孵化企业、成果转化、项目申报、人才培训和入驻大厦企业或开发单位的招商工作。

    (2)营口研究院要完成基地用地摘牌、购置、融资及5万平方米大厦开工建设等各项工作。以营口沿海产业基地为主,完成新材料研发中心用房建设及其他必备条件的配备,确保相关研发项目的顺利进行和完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争取营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规划建设新型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积极创造条件,确保一些符合低碳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产业前景的重点项目的入驻研发。

    (3)珠海研究院要充分利用当地政府的各种扶持政策措施,利用珠三角与港澳开放、合作的有力发展机会,落实基地建设规划方案,明确功能定位和重点项目方向,组建研究院运行实体,启动相关“府-产-学-研”合作项目。

    (4)旅顺科技城主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科技产业方面,对已摘牌工业用地由大连理工计算机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辽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大连福思达信息材料有限公司、大连安道电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 3月底开工,年底前主体封顶;配套住宅方面,一期6#,8#地块,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3月初开工,4月30日前对校内教职工销售,5月下旬开盘。年内启动二期4#、5#地块高层建设。

   (5)松木岛化工产业基地,一期建设全年要完成生产能力500吨分子筛建设和生产任务,实现产值3500万元的经营目标。年底前完成二期新增1000吨分子筛和精细化学品的生产能力的的建设任务。为完成上述目标,今年大连理工绿源化工有限公司要通过股东增资和吸收社会资本,注册资本由现在的5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2500万元。

    八、进一步提升科技园大厦B座的经营管理水平工作,强化服务功能,确保大厦收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重点落实安全措施,保证大厦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做好全方位服务,保证大厦作为大学科技园的优质孵化功能;三是做好大厦的重点维护和大修,主要包括:四、七、十六层顶楼平台的保温和漏雨问题的修复,EPS补充电源的更换,室外空调的大修及解决部分房间冬季取暖问题。

    九、做好工会工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充分调动工会组织和员工的积极性,积极参与企业发展和经营管理中的民主管理和和监督,结合产业工作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多种形式的丰富企业文化生活的文体活动。发挥工会组织和群体的力量,开展扶贫帮困,配合产业党委做好稳定和谐工作。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文件——产投党字(2010)1号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科技园C座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688   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