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产业党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之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2019年10月14日 09:17  点击:[]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高效、先进的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略的关键,也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保障。按照产业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部署,10月10日上午,产业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专题研讨会,设计院党总支书记张吕做《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专题演讲,并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指导。产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产业党委书记、投资公司董事长张旭主持。

张吕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一些新进展,明确了其重要性,发出了正风肃纪、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对作风建设进一步升华。“四个全面”的提出,同时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又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此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

 

接下来,张吕强调,《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两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巩固党长期的执政基础,实现党伟大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基层党支部要严格执行两个《条例》,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领会两个《条例》精神,掌握其内容,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工作。

结合张吕的专题讲座内容,产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国朋根据自身工作实际,以《从严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题进行发言,赵国朋指出,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7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根据产业党委、纪委上半年的工作安排,结合本次主题教育的契机,对所属党支部存在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对今后基层组织开展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是强化政治担当,担负其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确保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要时常与对口联系企业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深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细化分解企业内部的党建工作任务,真正做到压力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其次是要明确党建方向,加强企业内部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思想建设,切实做到站稳政治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最后是要严明考核评价,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要综合产业系统考核体系,在即将修订的考核办法中要明确考核对象、量化考核内容、强化结果导向。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加强基层党建的前提,只有责任到位,管党才能做到真管,治党才能严治。张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在产业系统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基层组织建设,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产业党委开展工作应该主要考虑的问题,借着主题教育的调研工作,各位领导干部要深入到对口联系的支部,检查支部建设情况,严格按照调研提纲的内容开展工作并进行调研总结。要对巡视以来所制定的规章制度重新梳理,调研各所属企业时查看执行落实情况如何,并根据实际调研反馈意见对规章制度中的不妥之处进行修改和完善。

 

上一条:产业党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之坚守教育报国初心 坚持正确办企方向 下一条:产业党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学好党史新中国史践行历史使命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科技园C座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688   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