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党建巡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建设和谐统一的校办产业文化

2013年06月18日 10:41  点击:[]

作者:党委组织部 产业党委 来源: 党委组织部 产业党委 时间:2013-06-17 09:22 点击:170

【编者按】多年来,我校各二级党组织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迎接和庆祝建党92周年,校党委组织部开展“党建工作巡礼”活动,全面展示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我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大连理工大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注册资金1.6亿元,负责经营和管理学校的经营资产和对外投资的股权。

近年来,产业党委通过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构筑、培育和谐健康的企业文化,把党的宗旨落实在企业的价值观和员工的行为规范之中,使党建工作扎根于企业文化土壤中,让党建工作在企业内充满生机与活力。

一、以党建带动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

在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上,产业党委坚持以人本管理为核心,通过企业文化的创新和建设,内强企业素质,外塑企业形象,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企业文化与大学文化的和谐统一,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统一,企业文化优势与竞争优势的和谐统一,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二、以党建带动企业文化建设的措施

(一)积极组织,周密部署,稳步推进,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常抓不懈

在企业文化建设的举措上,产业党委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制定总体规划、工作计划和目标;提炼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和经营管理理念,设计企业文化建设项目;采取学习培训、媒体传播等多种宣传方式,持续不断地对员工进行教育熏陶,使全体员工认知、认同和接受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价值观念,并养成良好的自律意识和行为习惯;在一定时间内对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总结评估,及时修正,巩固提高,促进企业文化的创新。

(二)深入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实现基层党组织五个提升,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在2012年,产业党委组织下属16个支部分别通过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健全组织,理顺关系,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学习先进,创先争优。分别对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反映打分汇总。并采用网络和宣传板扩大宣传,让员工积极勇跃在参加组织年活动,激发好的想法、好的建议。

通过组织建设年活动,实现五个提升,即党支部战斗力、党支部书记素质、党员队伍、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组织建设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产业不但有一批先进的业务技术骨干,还有一支强大的党员队伍,这支队伍为企业建设做出了贡献。上到公司党委,下至党小组,组织覆盖100%;机构设立党支部书记例会、党委扩大会议等,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地基层。

(三) 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开展廉政教育,培育清廉高效的企业管理文化

2012年6月28日,产业党委组织产业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和企业经营班子成员于6月28日下午在科技园大厦B座报告厅隆重召开专题培训会,邀请了副校长李俊杰和纪委副书记杨炳君分别做了关于“学校发展愿景以及产业创新体系与能力建设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

产业党委在廉政建设上,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学习贯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签订工作,坚持不断完善公司惩防体系。产业党委以深化支部建设为契机,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协调宣传、纪检等单位相互配合、各负其责,广大企业干部和党员职工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四) 创新载体,广泛参与,党委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打造和谐友爱的团队文化

以精品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来庆祝第二届校园文化节、迎接建党90周年、建校62周年,塑造和提升产业系统形象,展示产业风采,促进产业发展,通过举办乒乓球赛、读书沙龙、图书展、扑克大赛以及每年一度的新年晚会等活动,吸引全员参与,不断增强产业系统的凝聚力,产业党委组织了以贴近生活、体现人文关怀等多种形式的系列活动,为全体员工营造了轻松快乐的工作氛围和生活空间。

产业分党委组织的企业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类型丰富,形式多样,既为产业系统全体员工搭建了相互交流协作的平台,又丰富了员工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五) 注重总结,及时研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年,在总结中继承和提升 

我校产业历经20余年的发展,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尤其是近几年来,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员工的辛勤努力下,产业系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加强企业的软实力建设,迎接未来更多、更大的机遇和挑战,产业党委将推动产业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更不可急功近利。2013年,产业系统各企业主要完成两项工作:首先回顾企业的发展历程,总结企业的成败经验。具体内容包括:企业简介、企业大事记、企业故事;第二完成企业文化的理念层设计,主要包括:企业使命、企业宗旨、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经营理念、企业管理哲学等。

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企业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2013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合理部署,保质保量开展工作。各党支部书记认真负责,推动和落实各项工作的有效执行。目前已经完成以上两项工作的初稿,2013年底完成终稿。产业党委将在2013年底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总结,对工作开展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

三、以党建带动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成效

产业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效结合,发挥党组织优势,面向员工,使企业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培育,使员工在内心上认同企业文化精神,加快企业文化落地;同时将党建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变生硬式党建为活泼型党建,创新了党建工作的方式,拓宽了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增加企业党建工作的人本化管理,从而达到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产业党委围绕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注重培育和完善企业文化的内涵,加强队伍建设和持续发展能力建设,通过扎实有效地工作,为企业创建良好的运营环境,实现了科技产业的持续稳步发展,全面超额完成了每年的经营目标,各项指标年均增长10%以上。

2012年,科技产业顶住经济环境的压力,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大产业板块稳定持续增长。当年投资公司全资、控股及主要参股生产经营性企业实现收入总额7.61亿元,比去年增长23%,实现税后净利润8524万元,比去年增长28%。 

上一条:出版社召开工会暨职工代表大会 下一条:【成员企业】做新模式产学研合作的开拓者——大连理工齐旺达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科技园C座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688   辽ICP备05001357号